国内网站全站 HTTPS 逐渐流行

刚才浏览豆瓣的时候,发现从 Google 结果页跳的豆瓣音乐页面已经是 https 开头了,于是再试了一次它的主站点(https://www.douban.com)也已经可以访问,支持了 TLS 协议,终于不是再像不久前那样跳回到未加密的 http 页面。

用浏览器控制台稍微看了下豆瓣的资源加载情况(https://music.douban.com/subject/26651208/):
(图片可以右键打开看原图)

对比通过 http 协议请求的时候:

两者的区别其实有些有意思的地方。

现如今一个 web 页面已经不太可能只是引用单一域名下面资源(因为性能、扩展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而这点恰好成为现实中部署 https 的最大阻碍之一——你需要将页面包含的所有资源都走 https 才行!在 CDN 时代,这意味着你需要 CDN 的支持才行。举例来说就是 http://music.douban.com/subject/26651208/ 这样的 url,如果你想将它部署到 https,那么页面里面加载的 img#.douban.com 域名也同样要部署 https!

看起来走 https 的豆瓣的部署是通过将js, css, 图片等静态资源放到一个新的域名(doubanio.com)下面来提供的,而不是像一般的做法那样——直接在原来的 img#.douban.com 静态资源域名下面加 https。这在实现上需要后端根据不同协议在页面插入不同域名。这点来说,推测应该是这样:豆瓣为了尽量不影响 http 协议的访问,引入了新的 doubanio.com 域名来发布静态资源。实际上通过查看 doubanio.com 的 DNS CNAME 记录,可以看到这个域名是指向了腾讯云的 CDN,豆瓣静态资源站点是通过腾讯云来支持 CDN 的。说实话,看到国内 CDN 终于也开始支持 https,其实挺意外的(当然,也许是我在这点的认知已经太落伍了,12306 的“证书污染”可能是过去式了吧)。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以前 img#.douban.com 这些域名是在用蓝汛的 CDN,至于为啥不用了,本人当然是不知道的:)。目测豆瓣在 https 部署稳定后,也会将 http 页面的静态资源转向 doubanio.com (其实目前观察来看已经有这个趋势了)。这样,整个 https 化的过程就是平滑而用户感知不到的了。

腾讯云CDN 用了 spdy/3.1 协议,这点对于性能来说还是挺不错的。不过也许为了安全性,豆瓣正式推出后应该加个 HSTS 响应头的,毕竟,这么做的本意也就是为了用户的安全,默认的 http 还是会让用户被运营商劫持个遍。

另外一个观测到也正在部署 https 的站点是京东。

已经使用了通配证书,但是静态资源站点却并没有走 https,因此浏览器拒绝加载了。看了下,仍然是 CDN 不支持,直接访问 https 的话,是 12306 的证书。

这么多年以来,国内的一些大网站终于开始部署 https,此前有百度、阿里,现在豆瓣、京东正在部署。对于用户来说这是个好事,至少可以少很多中间人攻击/劫持,运营商插入广告等行为(这个应该才是电商网站部署的初衷)。但是更重要的也许还是数据库里面用户信息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