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Platform 的一点点体验

因为自己想搭个 wireguard 服务器在 HK,去 GCP 启动了一个 VM 实例,结果今天发现似乎不得不把它删掉,总结 GCP 使用感想如下:

  1. 居然连实例重装系统都不支持,只能删掉另起一个
  2. 我使用了一个 CentOS 8 的实例,执行一次 yum update 结果 SSH 都挂了,看了下日志,应该是升级 google 相关软件包导致的
  3. SSH 挂掉后,我想通过串口登陆进系统,串口登陆居然是灰的,默认不让从串口登陆。
  4. 于是我以为是 VM 里面可能没起串口,给 reset 了,结果就起不来
  5. 我只能求助伟大的 Google 搜索,发现,GCP 的串口登陆需要设置 metadata。(这是什么奇葩东西?)
  6. 于是我设置了 metadata,终于可以打开串口了,发现实例没起来是因为 SELinux 不知道为什么被开启了。但我有九成的把握,就是升级 google 相关软件包导致
  7. 我想进 GRUB,改内核启动参数,然而发现,GCP 默认把 GRUB 菜单显示也给关了,美其名曰“快速启动”。就不能给一秒钟时间吗?

想了想,没什么办法可以救得回这台实例了。

虽然上面没有我什么重要的东西,但我总结起来,GCP 的这个使用经验,简直就是在一直打我耳光,也许我属于不配使用它的那一类人吧。可能这是 Google 那群人根据自己在公司内部的使用方式提供出来的最佳实践,估计都已经把 OS 这层给越来越“虚”化,不需要 Google 员工在意 OS 层面的东西。但外界是否也达到了这种地步?恐怕 GCP 是还活在自己的梦里。